人民网首页

视频播报更多>>

2014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综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积习甚深,改起来并不容易,而且往往会出现回潮现象。要彻底纠正“四风”,就要从点点滴滴做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去抓、时刻不松懈,才能最终见效。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围绕节点持续发力。[详细]

2014年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综述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方案》部署,中央纪委加强改革整体谋划,提出立足本届任期,各项改革均将在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详细]

最新报道更多>>

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体会议更多>>

十八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于2012年11月15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王岐山同志主持会议。
[详细]
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29人,列席295人。
[详细]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月13日至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28人,列席299人。
[详细]
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3人。
[详细]
中纪委2014新闻发布会
1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通报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详细]
中纪委2013新闻发布会
1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通报了2013年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等工作情况。
[详细]

图话反腐

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更多>>

高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对于司法程序是否应该全程介入反腐工作的问题,高波认为,我们经常讲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笼子应该是双笼的结构,要有一个法律的笼子和纪律的笼子。既要依法治国、依法反腐,同时还要依法治党。从这个意义来讲,就不能把司法程序和执纪程序割裂开来,认为它是一种障碍缺陷,实际上它可能是我们的特色特点和巨大优势。
[详细]
黄苇町:著名经济学家、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
谈到巡视工作相关问题时,黄苇町表示,按照中央要求,巡视组首先要抓好对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包括担任地方党政第一把手的政治局委员也在巡视组监督范围之内。去年巡视工作还特别强调,巡视组对于应该发现的重大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问题没有如实汇报就是渎职。这就是说巡视工作如果走了过场,巡视组,特别是组长同样要受到责任追究。
[详细]
任建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
在谈及腐败“零容忍”的话题时,任建明表示,“零容忍”可以从两个层面去看:一是执法层面。在查出腐败问题时,不管“老虎”还是“苍蝇”级别,能不能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诉。二是观念层面。“零容忍”非常鲜明、生动地展示出领导人的反腐败决心。之前总书记也提出有腐必反、有贪必诉等,但最简短、最生动的话还是“零容忍”。
[详细]
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
莫纪宏在访谈中表示,要抓好反腐败这项中心工作,查办案件,首先要发现案源。有一组数据表明,2012年在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的案件中间,线索来源于群众举报的是占11.8%,在各种来源中间比例最高。也就是说腐败案件最初主要的发现源头是群众举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举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详细]
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谈及“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话题时,房宁介绍,今天,社会上存在一些奢侈、奢靡之风,个别干部的消费规格、档次越来越高,已经到了普通人民群众难以接受的程度。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是不变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还有很艰苦的路程要走,还需要艰苦奋斗,需要有“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最后一个硬币花在有用地方”的精神。
[详细]
田改伟: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针对人民群众发挥监督作用的问题,田改伟认为,在反“四风”方面群众起的作用非常大。首先,“四风”问题受损害最大的是群众,他们对“四风”最痛恨。其次,需要给群众的监督、参与、拓展渠道提供平台,例如中纪委提供了网上举报窗口。以后可以提供更多参与形式和平台,来让老百姓监督干部,从而督促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同时,群众本身也是社会风气形成的主体,在参与监督过程中,自己的习惯等也会转变。
[详细]

人民微博更多>>

迎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系列特稿更多>>

扎紧反腐败的制度笼子
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方案》部署,中纪委加强改革整体谋划,提出立足本届任期,各项改革均将在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
[详细]
持之以恒纠"四风"
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局着力抓的一件大事。2014年,中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咬住纠正“四风”不放,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八项规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成效不断赢得群众支持。
[详细]
锻造更锐利的"利剑"
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形成新常态,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提供了有力保证。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过往这一年,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深化。
[详细]

工作综述更多>>

观点评论更多>>

网友声音更多>>

专家解读更多>>

综合报道更多>>

案件快报更多>>